间歇性踌躇满志,持续性混吃等死
图控,旅行,音乐,影视,图书,美食,体育
偶尔P图,偶尔放空

Mindhunter


一部很特别的犯罪题材美剧。

网飞大剧,FBI真实案件,David Fincher。

有了这三条,相信很多人都迫不及待的跳坑了。之前太忙,所以拖到了现在才看,花了3天的时间把剧撸完,可以说深陷其中不能自拔,要不是还得上班,简直想要一口气看完。

犯罪心理画像的理论体系在美剧《Criminal Minds(犯罪心理)》中已经被运用得登峰造极,而本剧,讲述的则是这门学科前辈们的创业史,他们在不断的探索与失败中一路走到了今天。

------------

以下是对剧情理解和评论,剧透是肯定有的,虽然都是事实案例,但还是希望大家能看完片子再往下看(不过我这拖延症晚期都到这会儿了,估计该看的已经都看了……吧^^b),别让David Fincher的精妙构思浪费掉~


4个恶魔【1】


影片一开始,用一声枪响震醒了沉睡中的探员,新的犯罪手段与犯罪动机随着时间更迭升级,传统的破案手法和犯罪理论已经不再适用。当人们无法用常理推断犯罪与杀戮的动机时,我们应该何去何从?恶魔们的狂欢已经开始,而这个世界却依然懵懂无知。

FBI探员Holden Ford看到了这一点。他花了一季的时间,分别与四个变态连环杀手对话,试图了解他们是否就如人们一贯认为的那样,天生的疯子和恶魔。

Edmund Kemper作为第一位出场的杀手,非常惊艳的在一秒钟之内抓住了Holden和观众的眼球。他受过良好的教育,智商高达145,聪明理智,健谈亲善,虽然是2米1的大个头,但看起来却人畜无害,甚至有些憨态可掬。同样,另外的三个人也都各具特色。Monte Rissell自怨自怜觉得自己才是被害人,“纪念品之王”Brudos的恋物癖,“卫校杀手”Speck的状似疯癫、脏话连篇……

David用一种慢得出奇的节奏,把观众带入了一个心理游戏,对话的切入点非常巧妙,大段的对白穿插在一个个正在发生的惊悚案件之间,直到影片结束后,你都不敢相信自己为了一个众所周知的理论看了将近10个小时的谈话分析。

 

 3位主角


霍顿·福特(Holden Ford)

本剧在人物原型的基础上改动了很多,可以说,Holden和另一位男主Bill是都是约翰·道格拉斯跟罗伯特·雷斯勒形象的一部分(此二人是犯罪心理体系构建的开拓者),单纯以剧来说,Holden从最开始打开新世界的大门,到意气风发一往无前,到之后在与恶魔的交往中逐渐迷失却不自知,再到影片最后一刻的如梦初醒,这个人物的成长轨迹令人惊叹不已。

小乔同学的演绎精彩纷呈,作为一个资深腐女,Gaydar居然全程没有亮,甚至他和女友时不时的开车都没有违和感,每一次对话,都是为情节服务,每一个矛盾,都在推动事件的发展。

比尔·坦奇(Bill Tench)

这是一个比Holden更加立体的角色,感觉上他更接近那个年代,对于新型犯罪心理学,他渴望研究,却不愿更多的靠近。在剧中,这个五大三粗的中年大叔像是润滑剂一般的存在,他同样嫉恶如仇,却在言语和行为上更加谨慎。在影片的中后段,Holden对于犯罪的意识已经明显超前了那个时代太多,而彼时的世界根本就没有准备好。Bill很清醒,即使是被Holden干货满满的记录吸引,却也能够从各种血腥暴力的事件中抽离抽来,考虑的问题也更实际。在Holden“投其所好”的与犯人建立联系的时候,不支持,不反对,转而在生活中语重心长的一次次告诫这个聪明得过分的年轻人。两个人在剧中的来回拉扯,让观众读出了更多的细节,变革需要付出代价,改变的幅度越大,阵痛期就会越长,作为掌握真理的少数人,他们的阻力可想而知。

温蒂·卡尔(Wendy Carr)

比起两位男主与原型对应上的众说纷纭,Dr.Carr的原型没有太大争议,她应该就是安·伯吉斯博士(Ann Wolbert Burges),这个人物是作为学院派进驻FBI发展“犯罪心理画像”的代表。

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角色,放弃了事业和爱情,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个尚在萌芽中的部门,她没有学院派一贯的清高自持,事实上,正因为有着强大的理论基础,她是第一个意识到“界限”的重要,她并不认可Holden的言行,学术派与实用派分庭抗礼,三个人的分歧到后期越来越大,却又彼此明白他们的研究方向是正确的,自己做的事情有着划时代的意义,来自社会的压力让他们步履维艰,只能携手前行。 

2条主线

故事从“科学行为部”的筹建开始,分出两条主线,一是三位主人公与变态杀手的谈话,一是他们在巡讲的过程中利用研究出的理论帮助当地警察破案。


两条线相辅相成,珠联璧合,在这里不得不赞叹David的剧情思维,好故事是现成的,如何去表达它,这就是导演的功力了。其实纵观全剧,没有任何惊险刺激的探案过程,从头到尾就是主角在叨逼叨的摸着石头过河,一集接一集的对白丝毫没有冗长沉闷的感觉,Holden与杀手对峙时的心理变化非常细腻,从与Ed的谈话开始,到与Ed的谈话结束,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。

我觉得这部剧能被封神,除了细思恐极的悲剧成因,更因为导演将悲剧用最原始的方式呈现在光天化日之下,恶魔们的口述,发生在身边的命案,一点一滴的侵蚀进观众的心里,在他们举起屠刀狂欢的时候,鲜血淋漓的尸体就在眼前。


1个深渊

“与魔鬼战斗的人,应当小心自己不要成为魔鬼。当你凝视深渊时,深渊也在凝视着你。”

——尼采《善恶的彼岸》

他们站在深渊的边缘,凝视着恶魔们的盛宴,他们一次次的靠近,却以为自己可以一直稳稳地站在那里,不堕落,不沉迷。可惜,他们高估了人性弱点。

Bill在自家小孩翻出凶杀照片、妻子哭诉他阴郁性格的时候爆发了,黑暗的尽头是残酷的现实,世态炎凉,他却不能逃避,只能自己承担。

Carr满心愉悦的在洗衣房放上罐头,引来的却不是想象中“可爱的小猫”,在你享受着“高人一等”的施舍的快感之时,殊不知回馈你的并不是你所期望的艳羡与敬仰,这与结尾处Holden和Ed在ICU中的对话遥相呼应。

Holden越来越了解罪犯的想法,越来越懂得他们的思维模式,他开始多疑敏感,控制欲一步步加强,在接二连三的破获几起案件之后,他变得骄傲狂妄,这时的他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已经逐渐成为了恶魔的一员,逐渐变得越来越像恶魔最开始的样子。

在事业与爱情双重受挫的的时候,他不由自主的跑去见了Ed,他的第一个受访者,他在深渊中选中的第一个恶魔,病床上的Ed与他针锋相对,直到彻底击垮了Holden的心理防线,这一刻,Holden终于明白,其实Ed早就看穿了自己,是自己在自欺欺人,越靠近深渊,深渊同时也越靠近你。曾经以为自己是猎手,自鸣得意的主导着游戏,到头来却发现其实自己才是笼中的野兽,什么样的恐惧能与此相比?

“Why are you here,Holden?(你为什么来,Holden?)”恶魔问。

“……I don't know.(我不知道。)” 已经毛骨悚然的探员止不住的哆嗦,颤颤巍巍地回答。

“Well,that is the TRUTH.(这才是真相。)”恶魔微笑。

Ed懂了,所以他张开双臂拥抱了Holden。Holden也懂了,所以他惊恐地推开了Ed。这是影片最震撼的一幕。

Holden几乎精神崩溃,在医院的走廊上呼吸困难,瘫倒在地,所有人的劝诫都直到这一刻才得到了应有的正视,他停下疯狂的脚步回过头,才发现自己说过的每一句话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

David毫不留情的打破了舒适区,让观者跟随着Holden一起不寒而栗。(这一段简直拍案叫绝,看的时候完全感觉不到镜头的存在,直到字幕跳出来才发现自己握紧了双拳,指甲扎到了手心TAT)

当然,我们都知道,主角最终战胜了心魔,他们所研究的课题成果就展现在《犯罪心理》中,但从此剧在结尾处留下的伏笔来看,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。

最后的大Boss


有一个真实的案件,在剧中以蜗牛的速度缓缓展开,贯穿全剧,就是每集开头里那个带着眼镜的男人,各种迹象表明,这个人应该就是美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BTK杀手,此人占据的时间线是1974-1991年,2005年被捕,由此可见,这是一个超~~长的线索,照这个节奏,2-3季也未必能解锁,好剧不怕长,即使下一季要等上一年的时间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1】

四个变态杀手的简介,查到了就放上来,剧里都有描述,可以忽略不看。

埃德蒙·肯珀(Edmund Kemper)

Ed 15岁时杀死了自己的祖父母,之后被扔进一家精神病院接受治疗。21岁假释出院后,他先后用刀刺、窒息、枪击等多种手段残忍地杀害了6名十几岁的女孩,奸尸后碎尸,他在这一切行动中毫无破绽并泰然处之,甚至在参加心理治疗时,车子的后备箱里还放着一个刚刚切下来的人头。

最终,他用一把羊角锤砸死了母亲,砍下她的头并与之口交,割下她的声带扔进垃圾处理器,又把它捡回来扔进水池。后来还把母亲的好友也杀死了。

蒙特·罗素(Monte Rissell)

年少时偷窃、抢劫、强奸无恶不作。从少管所放出来后,他先后奸杀了5名女性,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殴打后溺死,中间三个被捅死。他对于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,甚至能声情并茂地讲述犯案细节。

杰罗姆·布鲁多斯(Jerome Henry Brudos)

他从小迷恋高跟鞋,并偷取女性内衣和女鞋。他案发前收集了数量庞大的高跟鞋,并对着女鞋的购物目录自慰。他利用自己会摄影的特长,勾引并绑架杀害多名年轻女性,在摆弄她们的尸体并割下穿着高跟鞋的脚之后,随意抛尸。可他对自己的罪行矢口否认,即使在被搜出的照片上明晃晃地印着他的脸时,他也依然拒不承认,将认罪归责于警察的逼供和自己的低血糖。

理查德·斯派克(Richard Franklin Speck)

被称为“卫校杀手”,在60年代潜入南芝加哥社区医院的宿舍,劫持并杀害了8名卫校学员,同时强奸其中一人。这起案件的冷酷和凶残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,他也成功跻身美国史上最臭名昭著的连环杀手之列。


评论
热度 ( 41 )

© Soda_Scotch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