间歇性踌躇满志,持续性混吃等死
图控,旅行,音乐,影视,图书,美食,体育
偶尔P图,偶尔放空

《知否知否,应是绿肥红瘦》书评


说好写书评就一定写,咱是个(只要心情好就绝对)言而有信的人。

在看之前度娘过故事的梗概,穿越,宅斗,红楼风,曾一度让我把这本书划进了狗血小言里,虽然有评价说什么“宅斗第一文”啊,“小红楼”啊,一家之言,不当真,心里的预期值大概在65-75分。

看完之后呢,觉得……是好文章,比想象的更好些,文笔流畅,逻辑严密,虽然人物众多但是并不杂乱,主角们的人设、性格、家庭背景都交代的很清楚,80分或者85分没有问题。


没有给更高分数的原因——

第一,红楼风……。讲真,这是我看了前几章之后唯一想吐槽的地方,有人可能会喜欢,但我不行,一股子扑面而来的哥儿姐儿猴儿小蹄子什么的,让我迟迟没法入戏,一直挣扎到第一卷完,才渐渐有了点想追下去看的感觉,文中用现代视角插科打诨地描述古代生活真是功不可没,作者太太文笔真的是很好呀!


第二,书中男主和男二都不是我喜欢的角色(是的,就是上面这两个帅哥演的!笑哭)。顾廷烨这个人,虽然婚后是个忠犬,果决腹黑有担当,但他有个最致命的缺点——守旧。他对曼娘和余嫣红的冷漠可以说是他的年少轻狂,那么在他历经磨难高调回归之后,对明兰的求娶,对妾室的处置,对蓉姐儿的忽视,在在表明这个男人对于封建礼法是没有任何质疑的,他是对明兰很好,如珠如宝,但终究是因为他喜欢明兰,且明兰是他的正妻,包括他对明兰各种行为的支持,同样是出于这样的喜爱和尊重,并不是因为他真的认同。倒是齐二,在他母亲想给他纳明兰为妾时候的坚定反对,反而让我高看他一眼,自己身上是重重枷锁挣脱不开,他给不了明兰幸福,于是放手成全,对于自己选的路,亦没有过后悔,这样的爱情观,这样的胸襟,才让我动容。当然,齐衡身上也有我不喜欢的地方,他聪明有余,勇气不足,他的家庭环境比顾侯爷要好太多,所以在取舍之间他犹豫、胆怯,这也是他和明兰错过一生的根本原因,看到文章的最后“齐小二与盛小六,永永远远都在一起”的时候,心里有些释然也有些悲伤,即使两人并无深情,但年少时最初的悸动就如窗前的白月光,齐衡一生,纵使功成名就、平安富足,到底意难平。


第三,三观。这文并不像有些朋友说的三观不正,只是一些敏感的问题被作者聪明地规避掉了,明兰身份尴尬,活得也很憋屈,仅有几次情绪上地发泄都能看出,男尊女卑和底层百姓命如草芥的腐朽制度对于人性的摧残,作者是持批判态度的,但是,也只是如此而已(看得出作者本人也是个脾气很温和的太太啊)。如果这只是一部宅斗文,作为庶女她的所作所为无可指摘,但姚依依同学是现代女性,她是穿越过去的,那么在生存无忧的情况下,她那些家长里短的种田行为就有些微妙了,她没有抗争,没有反叛,而是以一种妥协的姿态适应了这个世界。我猜这也是很多人不喜欢文中婚后生活的原因。唯一一次让我觉得带感的,是她为了祖母兵围盛府,拼着鱼死网破也要弄死康姨妈的那一段,她终于像个开挂的女主,对所谓的封建贵族势力(统治阶级)发起冲击,尽管最后还是靠长柏哥哥出马搞定的,但这种豁出去的胆魄,让人觉得很帅气。当然,作者几次重申这只是种田文,女主胸无大志,从书名也知道,作者想要描写的是一幅盛世之下的生活画卷,连造反作乱都是寥寥几笔带过的,可以理解,只是个人感官上觉得作为小说来看,差了那么一点点的力度。


第四,反派角色有些单一。康姨妈,林姨娘,小秦氏,曼娘,这些人的性格……太直白了,我不怀疑人性中会有无缘无故的恶意,但我也相信绝大多数的恶意都事出有因。纯粹的反派,一个两个还可以,总不能各个都这样,而且脑子的进水程度都如出一辙,包括中低层的反面角色被炮灰之后,统一的下场就是变得肥胖粗鄙市井庸俗,批处理的泼妇嘴脸……呃==||||

++++我是开始赞美的分界线++++

首先,作者文笔真的很不错(忽略红楼风)。情节地推进也很自然,每次女主要开金手指的时候,会有大量铺垫从而不显得突兀,在FT和注解里,能感觉到作者的知识面非常广,思路也很开阔,随着故事徐徐展开,日常中的事件被作者用幽默的笔调写出来,很是生动逼真。下面这张图,是作者太太写文的初衷,可以说,她的目的达到了,随着盛家一步步崛起,让读者们跟着明兰在盛世中看到了些许人生百态,这份格局,已经超出了普通的言情小说范畴。


其次,故事非常的好。这本书涉及的人物很多,虽然书里的明兰大部分时间被困在内宅之中,但是见微知著,封建贵族之间盘根错节的亲戚关系和朝堂上此消彼长的势力平衡,都写得严丝合缝,每一个事件的发生都有迹可循,逻辑上没有bug,女主的经历,也大多是官宦人家的庶女日常,不矫情,不奇葩,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都揉进了看似不经意的闲谈之中,举重若轻。其实,玩政治的大佬们都是厚黑学的博士后,后宅那些阴私手段在他们眼里根本不够看,所以狗血小言中动不动就春药啊落水啊栽赃的傻X情节,大多都是现代人YY出来的,在古代发生的几率太小了。


再次,明兰的爱情观很真实。有人说,她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,我觉得很贴切,这也是大多数现代人的观点。人,终究是爱自己多一点,所以在齐二为她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反叛家庭的时候,她会心虚避开;所以她对贺家公子的态度清晰明了,我的要求你既做不到,那便算了,我不会委屈自己;所以她从不要求顾二对她一心一意,世俗夫妻,有感情那再好不过,若没有,我一样会好好照顾自己。这是一个拎得很清,做事很有分寸的姑娘,看到最后,觉得她究竟爱不爱顾廷烨已经不重要,她在认真生活,努力让自己过得舒服,那么她无论嫁给谁,其实都能够活得平安稳当,这就够了。


最后说说喜欢的人物,通篇看下来,每个角色都各有各的妙处,但若说最喜欢的,是盛长柏和盛华兰,这一对盛府的嫡子嫡女。

华兰女士聪明不骄矜,心思很正,仁慈又不会很圣母,她没有buff的加持,天真过,失望过,走过弯路,经过挫折,但终究靠着自己的步步为营,换回丈夫的一世深情,这辈子过得幸福美满,这是古代生活中真正的当家主母,嫡女风范。

长柏先生则是成熟稳重的,对亲人对家族都是精心维护。啊,这里歪一下,说说盛家老爹,纵然偏疼妾室和庶子,但心里还是清楚地知道家里靠得住的是谁。这位爹爹无论是看子女,还是选媳妇或是挑女婿,眼光都独到得很,除了给自己找老婆一塌糊涂之外……嗯(^^b)。接着说,长柏做学问,却不迂腐,做官,却不钻营,前对齐衡和明兰,后对齐小二和盛小六,他都算是尽心尽力。真正是被他圈粉是他帮着明兰处置了康姨妈和王氏的那一段,动之以血脉亲情,晓之以家族利益,终于让优柔寡断的盛老爹坚定了信念。在后面,长枫想把林姨娘接回家的时候,【此处大写加粗】长柏说:“是非在前,情分在后,不是让你无情无义,而得把情分笼在章程里!”三观正的没话说,由此可见,长柏亦是遵守礼法的人,却不会作茧自缚,更不会利用礼法来投机取巧,持身中正,养浩然正气,长柏哥哥,真君子也。

好啦,啰里吧嗦说了一大堆,总之呢,这是本好书,不吹不黑,在我看过的宅斗文里是数得上的。

以上。

PS:关于剧版

先来感受几张空镜的暴击






不知剧版会怎么改编,以现在的片花来看,服化道很稳,镜头和灯光也很稳,演员们的台词功底都OK,走心一点,那绝对会是部很好的剧。小赵同学演明兰我觉得没问题,她还挺明兰的,虽然瘦了点(笑);FSF的顾廷烨……Emmm,这么看着还不错,但本身并不粉他,所以到时候再看吧;龙哥的齐二公子,哎,我真的是……不怎么喜欢这个角色,要不我带上800度的粉丝滤镜,努力喜欢他一下?另外几个兰和其他的女人们,演员选得也都不错,环肥燕瘦各有千秋,改编得好,相信可以看到炸裂的演技,期待ing

最后,来一张认真听讲的齐小公爷,帅死我得了!

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40 )

© Soda_Scotch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