间歇性踌躇满志,持续性混吃等死
图控,旅行,音乐,影视,图书,美食,体育
偶尔P图,偶尔放空


爱乐之城LA LA LAND

这是一个纯粹的,寻梦,追梦,溯梦的故事,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——在梦想面前,一切都可以让步!

先说说演员,高司令的表演很精彩,可以说处处闪光,路人转粉啊妥妥的!论男人会弹钢琴能加多少分!但这终究是一部关于女主Mia的电影——石头姐能不能拿奥斯卡不好说(梅姨又来,抖ing),能挤进提名一点都不水!剧中石头姐那一身身的连衣裙和小夹克,大胆的配色,干净舒服的剪裁,配上她莹白的皮肤真是美啊美啊~(石头姐真的好白,即使和白人姑娘站在一起也比他们白了两个色号,其实你是北欧人吧!!)

在LA这座梦想之城里,两个同样郁郁寡欢不得志的人,很快的走在一起,这是一个典型的为梦想一起努力的老套故事,然而导演Chazelle却利用明快的色调,动人的旋律拍出了浪漫和温柔。

不可否认,开头的一段歌舞确实让人很懵逼,即使现在看完了再去回忆,也依然有违和感,导演,男女主的喇叭梗其实可以用另外一种形式来表达……这种一言不合就跳舞,真的很诡异==b

但尴尬的开场,并不影响影片后面的细数长流,男女主的初遇,再遇,心动,定情,都非常迷人,预告海报中的那一段,两人站在浮光掠影的山坡上俯瞰LA之后的一段舞蹈,说实话不值得点赞,可能毕竟不是职业舞蹈演员,舞步和身形都只是及格分,让我突然觉得有爱的,反而是男主陪着女主爬了大半座山,看女主开车走了以后,原路返回,去开自己的车这个情节。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高司令,那个铿锵有力的说着:“不懂爵士的女孩我跟她没得聊”的更年期音乐家呢?同样,Mia抵抗不了Seb身上忧郁和性感,初闻深沉厚重的钢琴曲,就已经让她无力自拔。

天文馆里,星空中的那一段华尔兹,简直美好的一塌糊涂!

(PS:高司令落日栈桥上低声吟唱的一段City of stars很戳心,落日晚霞,路人成双,那种怅然若失的心情,我想所有有过独在异乡经历的人都会深有感触~)

 

在男女主产生龃龉之后,烛光晚餐中的一段争吵非常值得回味,Seb问Mia:“你跟我在一起是因为我穷困潦倒,你可以从中获得优越感吗?”这是两人感情基础上的软肋,他们能在彼此失意的时候互相安慰,能在对方身上找寻继续坚持梦想的勇气,然而一旦有一方动摇,他们就无法相处。如果我放弃梦想仍然不能让你开心,那我的牺牲有什么意义?若连你都不能坚持下去,那我还能相信什么?梦想和面包的冲突,让Seb产生了巨大的无力感,坚持与妥协的矛盾,让Mia无所适从。

于是,分开成了必然。在希望之光乍然出现的时候,我们虚怀若谷大义凛然智商超群的男主角,站在道德绝对制高点上,给女主送去了分手大礼包。

此时的两个人,都知道无论结果如何,这就是这段感情的终点,但是“我会永远爱你”这句话,也必定铭刻在两人的血液中,曾经,那个人出现在我的生命里,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。

(PS:石头姐面试这一段的歌唱得很出彩,这首歌应该就是整部影片的中心思想了,心潮那个澎湃~)

 

然后我们来说说这部电影本身,电影之所以始终能实力碾压剧集,是因为三大因素——艺术的感染力、戏剧的张力和充足的想象空间。

《爱乐之城》油画般的布景,粗粝狂放的笔触,很多过度饱和的颜色堆积在眼前,让整部片子都有一种浓浓的舞台感,但因为其歌舞片的定位而产生了微妙的协调。刻意做旧的氛围,让很多人认为这部电影对“复古”东施效颦索然无味,但其实在我看来,这并非是一部复古的电影(遥指2011年的《艺术家》,那才是复古电影好伐!)《爱乐之城》里,始终有着对老片子的致敬,能数出来的,《错失甜蜜》、《雨中曲》、《篷车队》、JD的名作《无因反抗》和贯穿始终《卡萨布兰卡》。

不知道Chazelle究竟有多喜欢英格丽·褒曼,从背景海报到电影情节无一不是深深的爱。甚至到了影片的最后,Mia走进Seb的酒吧,在看到logo的刹那就仿佛被点了穴,Seb看到了Mia,一肚子的开场白瞬间清零……纸醉金迷的LA,霓虹璀璨的LA,在这一刻变得精致小巧,小到“偌大一个城市,城市里有那么多酒馆,你却偏偏走进了我这一家。”

Seb再度弹起两人初遇时的曲子,想象着如果当初做出了不同的选择,那么也许,剧情会就此颠覆,现在会是另一番景象,那是所有观众都愿意看到的画面。而就在这一份意味深长的感情中,音乐戛然而止,我认为,这一段是导演编剧功力的峰值!

Seb一曲弹毕,目光看向正在离开的Mia,Mia回身凝望……弹指刹那,沧海桑田。

此情可待成追忆,这一段的张力和留白,真的让人跪出电影院啊!!近年的电影中能与之媲美的,大概也就是《卡罗尔》里,Cate女王和Rooney Mara最后那段完美定格的对视。

 

——“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,但我们中的一些人却在仰望星空。”

追梦之路艰难坎坷,真正实现的人又少之又少,但是,你能说那些坚持梦想的人是傻瓜吗?比起爱任何人,我们最爱的永远是自己,只是我们不愿承认而已。我想,即使重头来过,Seb与Mia仍然会再做一次,他们活的真实自由,倔强任性。

 

海报来讲,我更喜欢这一张~(嗯,宣传语不敢苟同,这真不是爱情电影!)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2 )

© Soda_Scotch | Powered by LOFTER